渝派网

穷人改变命运的机会,改变命运的三次机会

内容导航:
  • 贫穷的命运,如何改变?
  • 穷人家的孩子都有哪些改变自身命运的办法?
  • 为何说中国的高考改变了穷人的命运?
  • 穷人家的孩子,只有上大学才能改变命运?
  • 大家觉得出身卑微的孩子,在如今能否通过奋斗改变命运呢?
  • 穷人想改变命运到底有多难
  • Q1:贫穷的命运,如何改变?

    贫穷的命运应该靠奋斗来改变命运

    Q2:穷人家的孩子都有哪些改变自身命运的办法?

    贫穷人家的孩子在物质上并不会丰富,但是在精神上可以丰富,想要改变自己的命运,对于穷人家的孩子来说并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贫穷会导致非常多的问题,对于一个人三观的塑造,性格的养成,都有着巨大的影响。想要改变自己的命运,可以从三个方面出发。

    一、努力学习是最好的方法。

    对于穷人家的孩子来说,学习是最好的方法也是最能够获得成功的方法。因为对于穷人家的孩子来说,没有背景没有资源,父辈世世代代都是穷人,这就意味着在社会当中并不能够像富人家的孩子,不学习也能够有一个良好的家境,也能够通过人脉,家庭的资源从而来获得成功。但是穷人家的孩子却不行,所以就只能通过学习不断的学习,才能够充实自己的大脑,才能够让自己看到更大的世界从而走出去。

    二、永远不断的去尝试。

    穷人家的孩子因为受着原生家庭的影响,很多时候在性格上都有着很大的问题,对于陌生的世界不敢拼不敢闯,会感到非常的害怕,所以就会导致很多的人在原地踏步,并不能够改变自己的命运。这是因为什么都没有,所以才更应该去拼去闯,只有不断的实践,不断的试探才能够积累出丰富的经验,也才能够找到属于自己真正的出路。

    三、不要畏惧困难,要勇于挑战。

    很多原生家庭很贫穷的孩子,对于困难会感到非常的畏惧,一旦遇到了困难就会往后倒退,一蹶不振,因为父母没有教给他们一个正确的人生观,正确的价值观,所以就导致了他们没有形成自己的完整的世界观。但是这一些都会在成人之后通过外界,从而获得一种新的改变,条条大路通罗马,这是因为什么都没有,所以犯错的成本更低,只要通过不断努力不断实践,没有什么东西可以失去,因为再差已经到了最差的地步,这时候进步的空间更大,也更加的有勇气前进。

    Q3:为何说中国的高考改变了穷人的命运?

    因为高考给了穷人一次实现阶层跃迁的机会,能够让人走出原生家庭的困境。

    对于普通家庭来说,高考永远都是改变命运最好的机会。经过一次相对公平的筛选,一部分人获得了改变生活,重新走上另外一个人生轨迹的机会,这个机会弥足珍贵。

    原生家庭对一个人的影响不可估量,高考或许是穷人家庭唯一相对公平的机会。

    我从小在农村长大,家庭条件一直都不太好,整个家里最高文凭是小学五年级。在我成长过程当中,父母虽然已经尽力为我提供最好的东西,可在学习方面,他们却从来没有给我提供过一丝帮助。

    我当然不怪他们,我只是在阐述一个现状。对普通家庭来说,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本来就是一个笑话。一个家庭能够动用资源的多寡,本身就已经在一定程度上限定了孩子的发展。

    可是高考却是相对公平的一次实现人生境遇改变的机会,或许你无法一蹴而就成为真正的成功人士,可如果你考上了一个足够好的学校,从此你的生活圈子就截然不同了。

    高考成绩优秀,改变的不是一个人的命运,是一家人的命运。

    我们村有个前些年考上211大学的人,已经毕业有几年时间了,他已经在大城市站稳了脚跟,并且把父母都接了过去。

    或许从他这一代人开始,以后的生活和命运就与我们截然不同了。他以后的孩子肯定可以接受更好的教育和基础设施服务,未来会走到哪一步不好说,但至少在起跑线上向前挪动了许多。

    高考虽然在某些程度上还是有些让人难过,可至少已经给了大多数人机会,至于是否能鱼跃龙门,很大程度上也只能靠自己了。

    努力去学习吧,高考虽然不是改变命运唯一的机会,可却是最好的路。

    Q4:穷人家的孩子,只有上大学才能改变命运?

    可以说。并不是说如果你进不了一所著名的大学,就没有出路。但是你不能通过一个人的薪水来判断他的价值。例如,那些在一线和二线城市有户口的人应该从资源共享的角度着眼。目前,对于个人、甚至家庭和农村人来说,上大学或攻读博士学位都是一件困难的事情。只有上学是一个很大的花费,这是经济的,有120万英镑。但从长远来看,情况并不一样。

    聪明和博览群书是一个优势。为什么不呢?农村人联系不紧密,所以他们应该好好学习计算机、信息、电力、机械和自动化。做研发的,也别送了。即使你奋斗了二十年,在一个大城市定居,难道你不尊敬你在广宗的祖先吗?为什么农村孩子想上大学?他们知道知识可以改变他们的命运。在农村地区,由于贫穷和不发达的经济,他们有时在耕作时会赔钱。如果他们想去工作,没有知识和技能,他们很难找到工作。因此,对于农村孩子来说,只有上大学,学习更多的知识,有文凭,他们才能找到一份好工作。这不是唯一的出路,但它确实是普通农民改变自己命运的有效途径。

    一些没有在名牌大学学习的农村孩子也可以凭借自己的能力成为老板,一些在名牌大学学习的农村孩子只能找到普通的工作,为老板工作。但从可能性来看,农村孩子成为老板或取得成功的比例远远小于农村孩子在大学找到工作的比例。想一想,为什么许多没有学习并成为老板的农村人会对他们的下一代投资很多,希望他们努力学习并上一所好大学。知识就是力量,知识改变命运。

    无论何时,人们都应该学习。农村孩子可以被名牌大学录取,这真的可以为未来开一个好头。但是我不认为我将来会成功。教育大学只能是进入社会的垫脚石,还取决于一个人未来的个人能力。能够灵活运用相关知识和技能。

    Q5:大家觉得出身卑微的孩子,在如今能否通过奋斗改变命运呢?

    大家觉得出身卑微的孩子,在如今能否通过奋斗改变命运呢?

    一、出身卑微的孩子想要改变命运不仅仅需要自己的努力,也需要机遇。

    人们常常说只要努力奋斗,肯定会有收获,而且也经常鼓励那些贫苦的孩子,我对他们要用自己的奋斗去改变自己的命运。但是,一个人的命运是否能够改变,仅仅靠努力奋斗是不够的,就像是一个成功的人士,除了出出汗水,更重要的是要有机遇。没有机遇,再拼命的奋斗也很难做出成绩,或者说英雄无用武之地,顶多也就是怀才不遇。因此,并不是每个人只要奋斗,就一定能够改变自己的命运。

    二、如果这个孩子很有天赋,改变命运的可能会更大。

    虽然人们常说,知识改变命运,但是一个人的发展并不仅仅依靠知识,因为,一个人,其他的能力也很重要,比如沟通能力,况且,一个出身比较贫寒的人,相比较而言,受教育的机会,以及被锻炼的机会更少,通俗一点就是见世面更少。所以,这些那些没有什么天赋的孩子来说,仅仅依靠努力是很难改变自己命运的,顶多是改善一下自己的生活。

    三、努力奋斗不一定能改变命运,但是,不努力肯定改变不了。

    虽然努力不一定能够成功,也不一定能够改变命运,但是只要努力了,就可能会有收获,就可能会让自己以后的生活更加富有,但是如果一点都不努力,安于现状,最终等待自己的依然是一成不变的生活。当然,每个人的追求是不一样的,所以,是否要选择奋斗?还需要自己思考清楚。不过,人们常常说,机会永远青睐于有准备的人,所以,奋斗的人会有更多的机会。

    Q6:穷人想改变命运到底有多难

    古时候,有这么一个穷秀才,他苦读诗书,自命不凡,一心想做宰相大人的驸马爷。有人笑话他,他就说:“你们先别笑我,等我参加科考,高中状元,就可以当宰相大人的乘龙快婿了!” 旁人提醒他说:“你以为你考中了状元,就可以配得上郡主的金枝玉叶吗?”秀才愕然不语。

    十年文革浩劫结束以后,高考制度得以恢复,广大城乡青年纷纷摩拳擦掌,认真学习,努力备考,力争通过考试实现“鲤鱼跃龙门”的梦想。有个出身农村、世代务农、家境贫寒的小伙子,渴望通过读书改变命运。正是青春期的骚动季节,他喜欢上了班里一个非常文静漂亮的女同学。那个女孩儿是县委书记的女儿,并且她的父亲马上就要荣升市委副书记了。他给同宿舍的兄弟热情洋溢地许愿说:“等我考上了大学,我就要娶她为妻。”舍友说:“你愿意,市委书记愿意把女儿嫁给你吗?”他僵住了,一夜无眠。

    不同的年代,相似的场景,无一例外地戳中了我们的泪点。阶层的差距远远不是一场考试就可以改变的,穷人要想改变命运真的很难,难于上青天。

    我不禁联想到路遥先生的名著《平凡的世界》。小说里,出身陕北农村的穷小子孙少平,和县革委会副主任(后来是地区行署专员、地委书记)田福军的女儿田晓霞自由恋爱,后来晓霞在参加抗洪抢险的过程中,为了救一个孩子而不幸牺牲。很多读者读到这里泣不成声,很难接受晓霞的死,便给路遥写信询问作者为什么给可爱的晓霞安排这样的结局。路遥给读者回信说:“我理解你们的心情,我也不愿意晓霞死。可是,孙少平和田晓霞的爱情没有现实的可能性,故事发展到这里的时候,晓霞不得不死……”

    古今中外,跨越阶层的爱情基本上都是不现实的。文学作品和影视作品里会有童话一样的爱情,而现实生活中一般不会有。

    有人说今天的相亲,就是把单身男女的条件摆出来“待价而沽”。仔细一想,确实有几分这样的意味。条件不相称的,几乎没有继续交往的可能。就算勉强交往,后面的路也是阻力重重。

    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中国,一个城镇户口的女孩子绝不会嫁给一个来自农村的男青年,那是因为在人们看来城乡户口简直有天壤之别。

    在上世纪九十年代的中国,一个有正式工作的女孩子绝不会嫁给一个没有稳定工作的男青年,因为有工作和没工作在人们眼中依然有天壤之别。

    今天,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的思想观念也在发生着各种各样深刻的变化,户口和工作的问题似乎显得没有那么重要了。可是,在婚恋问题上,一旦当女方个人条件或者女方家庭条件明显优于男方,这一切便会变得异常艰难。

    归根到底一句话——穷人家的孩子,就连春天都是阴冷的。

    我们越长大,越发现原生家庭带给我们的影响实在太大、太深远。也许从出生那天起,打在我们身上的印记就注定了要伴随我们一生。虽然含辛茹苦的父母已经把他们力所能及最好的给了我们,可是我们想彻底改变自己的命运还是太难了。

    努力读书考上大学,不能完全改变我们的命运,因为工作还没有着落;努力找到一份好工作,依然不能完全改变命运,因为工资待遇可能很微薄;用心谈了一场恋爱,本以为可以从此安身立命,等到要谈婚论嫁的时候才发现我们太天真了,有时候家庭和家族的差距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

    生而为人,我很抱歉——懂得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努力了很久,依然很难彻底改变自己乃至家庭的命运,甚至在城市里都难有完全属于自己的立锥之地。怨不得父母,只能怨自己。

    父亲从小就教育我:“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我把父亲的这句话牢记在心,不曾一日而忘却。从小到大,我一直都注意勤俭节约,踏实努力。虽然眼下,我还是很难想象什么时候能完全脱掉农民的外衣,彻底改变命运,但是我会继续努力,勇往直前。至于找对象、相亲时候遭遇的阶层歧视,我也习惯了。如果我一辈子都无法改变农民的出身,那我只能一辈子保持一个农民的本分,永远不做癞蛤蟆想吃天鹅肉的蠢事情。

    上一篇:上一篇:八字测未来财运
    下一篇:下一篇:周易八字免费取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