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派网

你是月老吗是什么意思

月老是什么意思?


月老的解释

[matchmaker]

月下老人 ;媒人 详细解释 (1).犹言月光暗淡。 宋 林逋 《梅花》 诗之二:“ 任教 月老须微见,却为春寒得少留。” 宋 李演 《声声慢》 词:“愁望远,甚云销月老,暮山自绿。” (2).即 月下老人 。 元 曾瑞 《留鞋记》 第一折:“何须寻月老,则你是良媒。” 《 水浒传 》 第一○四回:“小子乘着吉日,特到此为月老。” 明 沉受先 《三元记·谒相》 :“赤绳系足前生定,月老姻书宿世缘。” 清 梁国正 《 温柔 乡记》 :“悦美 少年 ,往往 * 止礼,胥听月老处分,即 相与 定情。” 卢群 《有 这么 一个 地主 》 :“我这个月老,等着喝喜酒了呀!” 参见 “ 月下老人 ”。

词语分解

月的解释 月 è 地球最大的天然卫星(亦称“ 月亮 ”、“月球”):月光(月球反射太阳的光)。月蚀。 计时单位:一月。月份。 岁月不居 (时光 不停 地流逝)。 按月出现的,每月的:月刊。月薪。 形状像月亮的,圆的:月饼。 老的解释 老 ǎ 年纪大, 时间 长,有 经验 ,陈旧的: 老当益壮 。老 朋友 。老练。老化。少年老成。 老马识途 。 对年纪大的人的尊称:吴老。老人家。老 大爷 。 极,很:老早。老羞成怒。 老年人:敬老院。扶老携幼。老 有所 为(唅

“月老”指的是什么?

决定凡间姻缘的神仙

有谁知道“月老”是什么意思…告诉我拜托了

月老是中国民间传说中主管婚姻的红喜神。

月老别名柴道煌,民间又称月下老人、月下老儿,宋州宋城(今河南商丘)人,是中国民间传说中主管婚姻的红喜神,也就是媒神。月老形象最初在唐朝小说家李复言的小说集《续玄怪录》的《定婚店》中出现。此后世代相传,男女老少咸知。月下老人后来也成为媒人的代称。

关于月下老人的形象,清人沈三白《浮生六记》中说:“一手挽红丝,一手携杖悬婚姻簿,童颜鹤发,奔驰在非烟非雾中。”

《续玄怪录·定婚店》中说:“赤绳子耳。以系夫妻之足,及其生,则潜用相系,虽讎敌之家,贵贱悬隔,天涯从宦, 吴楚异乡,此绳一系,终不可逭。”白话意思是只要其用囊中红绳把世间男女之足系在一起,即使经历“仇敌之怨,贵贱悬隔,天涯从宦,吴楚异乡”等折磨,也会化解一切最终成为夫妻。

扩展资料

月下老人以红绳相系男女,确定男女姻缘,体现了唐朝人对爱情与婚姻“前世注定今生缘”的认知态度,他是唐人命定观的表现之一,唐人以为,人的命运,不是自己可以确定和改变的,月老形象的出现,正是这种命定观在婚恋领域的艺术化、形象化。对于从前那种结婚一定要讲求门当户对的观念来说,月老的婚姻观念显然有了很大的进步。

参考资料:百度百科-月老

月老[yuè lǎo]什么意思?近义词和反义词是什么?英文翻译是什么?

月老   [yuè lǎo]

[月老]基本解释

月下老人;媒人

[月老]详细解释

  1. 犹言月光暗淡。

    宋 林逋 《梅花》诗之二:“任教月老须微见,却为春寒得少留。” 宋 李演 《声声慢》词:“愁望远,甚云销月老,暮山自绿。”

  2. 即月下老人。

    元 曾瑞 《留鞋记》第一折:“何须寻月老,则你是良媒。”《水浒传》第一○四回:“小子乘着吉日,特到此为月老。” 明 沉受先 《三元记·谒相》:“赤绳系足前生定,月老姻书宿世缘。” 清 梁国正 《温柔乡记》:“悦美少年,往往 *** 止礼,胥听月老处分,即相与定情。” 卢群 《有这么一个地主》:“我这个月老,等著喝喜酒了呀!”参见“ 月下老人 ”。

[月老]百科解释

月老,民间又称月下老人、月下老儿,是中国民间传说中主管婚姻的红喜神,也就是媒神。是天庭的一位上仙。月老这一形象最初在唐朝小说家李复言的小说集《续玄怪录》的《定婚店》中出现。记载了唐朝元和二年(公元807年),书生韦固路过宋州宋城县(今商丘),借宿在宋城县的南店客栈,巧遇月下老人。宋城县的县令知道了这件事情,就把韦固原来住的旅店题名为“定婚店”。月老由此而来,此后世代相传,男女老少咸知。月下老人后来也成为媒人的代称。月下老人以红绳相系男女,确定男女姻缘,体现了唐朝人对爱情与婚姻“前世注定今生缘”的认知态度。对于从前那种结婚一定要讲求门当户对的观念来说,月老的婚姻观念显然有了很大的进步。 更多→ 月老

[月老]英文翻译

Matchmaker

[月老]近义词

媒人 媒妁

[月老]相关词语

好像 勤劳 狡黠 琢磨 浩瀚 陌生 埋怨 枭雄 快活 遗憾 沉着 贪婪

月老牵红线是什么意思

月老牵红线是做媒的意思,牵红线的说法源于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掌管姻缘的月老会用红线为男女定姻缘的典故。月下老人是中国神话里掌管婚姻的神,月下老人以红绳相系男女,确定男女姻缘,因此月下老人后来也成为媒人的代称。
在清代曹雪芹的《红楼梦》中有引用这个红线的典故:“若是月下老人不用红线拴的,再不能到一处。”自古道:“千里姻缘一线牵。”管姻缘的有一位月下老人,预先注定,暗里只用一根红丝,把这两个人的脚绊住。”
牵红线的近义词:
一、做媒
释义:当媒人,为男女牵线搭桥让彼此认识,能够有机会成为夫妻。
引证:巴金《家》二五:“前几天你钱伯母来给你做媒。”
二、说亲
释义:通过媒人从中说合,让男女双方共结秦晋之好。
引证:茅盾《我走过的道路·我的婚姻》:“父亲又说,他自己在和陈家定亲以前,媒人曾持孔繁林的女儿的庚帖来说亲。”

和合二仙和月老需要的什么贡品

合二仙和月老需要的贡品大多是传统的礼物,比如白米糖、烤麦秆、烤杏仁、腊肉和糖果等。也有少数情况,所以有的地方会有现代的贡品,如、消费卡、礼品卡等。